跳到主要內容區

新竹縣停課不停學【教師遠距教學指引】

一、導師時間:學生停課在家中,教師除了須規劃適合學生每日線上學習課程外,亦須掌握學生在家身體及學習狀況,可透過即時通訊方式或視訊直播平台確認學生出席狀況及學習狀態。
二、遠距教學線上課程規劃:教師得視學生年齡階段,以同步、非同步預錄影片、線上學習資源、公視徵用頻道、通訊軟體進行課程作業指導等多元方式,均可視為教師進行課程教學之工作內容。課程規劃需事先以天或是週為單位提供給學生。
三、線上教學模式:
(一).同步教學運用視訊同步教學的工具(米立雲平台、JITSI MEET、MICROSOFT TEAMS、CISCO WEBEX、GOOGLE MEET) ,搭配教師現有的教材(如教科書補充教材),讓教師與學生同步上課互動學習。
(二).非同步教學可運用數位資源與工具(如因材網、學習拍、均一等) ,教師登入線上學習平臺備課,指派學生適宜課程、學習內容與作業,教師亦可依據學生的學習狀況,給予適時反饋,指派學習任務或課後作業繳交。
(三).混成式教學可運用同步與非同步教學模式,可讓線上教學時間更有彈性。
四、 遠距教學建議
(一).國小學童的年齡為 6 歲到 12 歲間,是視力保健與生活習慣養成的關鍵期,因應防疫之停課期間採用遠距教學實屬特殊情形,線上教學採同步與非同步課程方式並行,希望能減少過多視訊直播及直視螢幕對孩子們視力保健與久坐不動之傷害。建議老師在
進行遠距視訊教學活動設計時,要留給學生眼睛適度休息時間,加長下課時間為 20 分鐘。
(二).老師也可規劃在某單元的不同節次,輪流採用部分同步(遠距視訊教學)與非同步(學生線上自學媒材)的混成式教學。例如先以同步遠距視訊教學講解課程重點,接著指派學生觀看指定的非同步線上自學媒材與作業,最後再以同步或非同步教學和學生討論自學內容並進行評量與回饋。
(三).遠距教學的活動設計,可以在一節課中穿插老師線上講述、學生離線習作、師生互動討論。
五、新竹縣公播課程:本縣於停課期間規劃公播課程平台,由本縣國教輔導團及專業教師錄製,內含閱讀故事、在地文化、正式課程等,歡迎親師生點閱學習。
六、停課期間相關教育資訊請參閱
(一).新竹縣教育處 https://doe.hcc.edu.tw/
(二).新竹縣教育研究發展暨網路中心 http://www.nc.hcc.edu.tw/
(三).新竹縣遠距教學資訊網 https://elearning.hcc.edu.tw
(四).新竹縣公播課程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MkjJ12hlSdrPKA3VHXIx5g
瀏覽數: